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18-1030003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1月17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楚雄州环保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造成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月1日至2013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环保厅的指导下,楚雄州环保局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通知》、《环境保护部关于当前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修订)等三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和要求,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与渠道、落实保密审查规定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环境保护信息的需求,在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楚雄州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领导小组,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形成了领导全面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办理,各处室协调配合、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及州委、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印发了《关于印发楚雄州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环境保护局关于成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领导小组的通知》、《楚雄州环境保护局关于切实做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三)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做好保密工作。2013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结合《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楚办字[2011]97号)、《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1]21号)、《关于组织参加全省保密法规知识活动的通知》(楚保局发[2011]9号)《中共楚雄州委保密委员会关于开展网上公开信息和协调办公系统发文保密审查情况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楚保发[2011]8号)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照保密范围,加强对环境原始监测数据、自然保护区的原始资料、核安全等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审核,加强对环保部门内部信息的保密审核,明确保密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将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程序完整结合,及时开展信息公开中的涉密自查经自查,上网公布的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既圆满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又无泄密事件发生。

(四)加大宣传力度,抓好培训考核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和《云南省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管理办法》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采取以会代训、组织学习和以考促学等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信息公开基本内容和相关法律的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让大家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楚雄州对下辖县市七彩云南保护环境阳光行动考核、局机关对下辖科室行政执法考核和对机关工作个人年度学法考试考核的三层体系考核。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楚雄州环保局2013年共公开政府信息600,其中利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信息225,内含楚雄州环保局2013年度全部以楚环复行政许可事项、动态信息企业环境信息等其他信息通过环保系统网站更新楚雄市空气日报365条,通过《楚雄生态经济》刊物发布周报52条;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发布重点工作通报10篇。2013年,更新环保部门的机构信息其联系方式等信息6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楚雄州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节能减排简报、国控企业自行监测结果;楚雄州人民政府督查的全州20项重点工作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统计和环境调查信息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案、预报、发生和处置等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受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结果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费征收情况,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实际征收数额以及减免缓情况;环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环境保护创建审批结果;环保部门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其联系方式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建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各种政务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及宣传环保。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行政许可,在自建网站公开环境信息,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发放办事指南与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台、中国环境报社、楚雄移动公司、楚雄自行车骑行协会开展合作,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短信、互联网、集中式宣传展板和流动骑行宣传开展环境信息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根据《云南省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管理办法》,2013年楚雄州环保局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未收到书面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

    (二)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依照《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在提出环境信息公开申请后,环保部门审核后根据四种情况分别答复。一是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环境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二是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政府环境信息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三是依法不属于本部门公开或者该政府环境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于能够确定该政府环境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和联系方式;四是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申请。

(三)2013年度咨询处理情况咨询环境信息的主要途径是电话根据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分类,电话咨询信息全部是我局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按照首问责任制及《云南省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要求分别给予答复。咨询数为120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是办事地点电话、环保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环评相关事项及信访投诉。对咨询楚雄州环保局及时处理解答。对投诉信访件反映问题均及时转至楚雄州环境监察支队办理率达10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3年度楚雄州环保局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过费用。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楚雄州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时效性和完整性有待提高,日常动态更新需进一步加强

2014年,楚雄州环保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障制度,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审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楚雄州环境保护局

                       20141月17

 

 

 

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单位

数量

 

1、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375

 

2、新闻发布会

 

 

3、政府公报

1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1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2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州汇总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信息不存在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

 

6申请内容不明确

 

7重复申请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

 

 

2商业秘密

 

 

3个人隐私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5危及安全和稳定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9、其他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120

 

其中:196128专线查询数

人(次)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120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120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120

 

其中:196128专线答复数

人(次)

 

 

      296128专线转接数

人(次)

 

 

      3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

%

 

 

4、网络答复数

人(次)

 

 

5、现场答复数

人(次)

120

 

6、其它方式答复数

人(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变更数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六、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州汇总

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0

0

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5

 

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5

 

填表说明:

    

部门 / 州(市)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人

 

复核人

 

电话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