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年实施意见》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18-0904001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解读《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年实施意见》

楚雄州环保局 苏光祖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年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1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现就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社会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资源过度利用、生态环境退化,生物多样性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下降趋势,影响了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云南省是全国17个、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13年初,云南省颁布《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2-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作为我省未来20年生物多样性资源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指导性文件。楚雄州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境内生物种类繁多,是云南动、植物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州森林覆盖率66.06%,州内分布高等植物约6000种,其中,有种子植物4500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36种。分布脊椎动物680余种,其中,哺乳类动物110余种、鸟类390余种、爬行类66种、两栖类34种、鱼类85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72种。为贯彻落实省行动计划,楚雄州编制实施了《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6-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7年成立了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本《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对推进《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的落实,进一步摸清全州生物多样性本底,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强化相关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引导生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依据

依据《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2-2030年)三年实施方案》(云环发〔2018〕15号),结合《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6-2025年)》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总体结构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实施年限为2018-2020年。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实施期限。主要任务明确了27项行动内容,细分为88项工作任务,对每项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安排,明确了责任单位,制定了《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年(2018~2020年)任务分解一览表》。提出了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执行、建立考核机制五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