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18-0522011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2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州政府办: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经对照检查和组织县市环保部门自检自查,现将2017年楚雄州环保局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助力稳增长情况

配合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落实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配合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审批情况。

(二)助力促改革情况

配合州委编办做好权责清单公示工作,配合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互联网+”工作,在省环保厅的领导下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网上备案工作。配合州财政局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三)助力调结构情况

配合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做好化解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等工作。配合州水务局做好河长制工作。

牵头抓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

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7年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查组入驻我州,按照州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环境保护督察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省督察组交办的所有举报件在电视、电台、报纸、互联网进行公开,及时公开环境信访、治理成效及环境治理进展情况。

按照《楚雄州环保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落实:(1)抓好楚雄市空气质量在线实时监测信息公开,推动武定县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信息公开,细化公开空气在线监测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截至20171130日,公示在线监控数据334天。(2)按月公布楚雄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情况,按季度公布其余县水源地水质监测情况,截至11月末,共公示相关信息10条。待国家和省办法公布后实行州内县级饮用水源地排名。协调州水务局、各县市供排水公司等部门对社会公示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3)按县级区划公示2017年楚雄州重点监控企业名单36家、2017年州级重点监管企业名单16家和2017年楚雄州重点排污企业名单39家。公开全州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4)督导检查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5)公开环境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该系统进行归集并公示。(6)推行环境保护新闻发布制度,对重大环境政策和重大环境项目、重污染天气质量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公开。2017年楚雄州环保局主要领导亲自对《楚雄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解读工作,并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7)依法公开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复文2件。(8)公开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9)环保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四)助力惠民生情况

配合州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五)助力防风险情况

定期将环境处罚信息公示在信息公开网站并抄送人民银行,防范金融风险。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在州环境保护局网站设置了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专栏,制定印发了《楚雄州环保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落实到科室和县市环境保护局部门。指导姚安县环境保护局做好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2017年楚雄州环保局主要领导亲自对《楚雄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解读工作,并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配合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做好新闻发布制度并出席。依法公开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复文。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楚雄州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一年来,人民群众对环境权益需求不断提高,我局在上级部门、舆情监测部门和网站获取了双柏绿孔雀、鲁支河河水异常等环境问题舆情。楚雄州环境保护局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领导带队,派出环境监察、监测工作人员赴现场处理。通过各种媒体公布官方消息,避免小道消息左右舆论。在工作进展后进行跟踪报道。按照正确的公开渠道和发言人制度进行舆情回应,避免了舆情扩散和谣言。

对自办网站加强运维工作,组成2人的兼职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积极整改网站存在问题,配合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网站办事功能,按照国家和省级环保部门要求开展网上办事工作。加强9612812369热线管理工作。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4名同志兼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州政府办要求定期参加信息公开培训和及时上报相关材料。2017年,楚雄州环保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州政府办会议提醒我单位信息工作落后情况专题安排,每个科室按照1条信息要求进行报送。

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楚雄州环保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钟某某个人申请公开环境统计信息,某公益组织申请公开楚雄州州县两级环保系统环境处罚信息。另有上级环保部门转交的某公益组织申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实施情况(受理部门为省级,未列入楚雄州统计数据)。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重大环境信息全公开

201794日到18日,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楚雄州,督察我州环境保护工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楚雄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专设了新闻宣传组,由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等同志专门负责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云南楚雄网、楚雄电视台、楚雄州广播电台、楚雄日报及各级环境保护网站进行公开公示。督察组入驻期间,我州主流媒体每天均有1条以上信息在各媒体公开。

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得到实施推广。201710月开始,楚雄州环境保护系统全面推行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

三、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对照《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我局按照督察内容进行自检自查,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中央和省级制定的环境保护专栏我州不适应问题。仅环境空气质量,楚雄州全州仅楚雄市、武定已建成。其余县市无法提供数据。二是政策解和新闻发布会力度不够,环境问题历来敏感度高,在核实情况后方能发布,在我州技术力量薄弱情况下,时效性相对较差。

下一步,我局将在进行环保能力建设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7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涉及我局有一项为:企业排污费征收信息。该信息按照国家要求,2018年起排污费征收已经改为环境保护税,由地税部门核算征收。2018年起该栏目应删除。

附件: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统计表

楚雄州环境保护局

20171130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统计表

单位(盖章):楚雄州环保局 联系人及电话:赵胜奎 3021299 填报时间:20171130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助力调结构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进展,城市水环境排名,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河长制等信息

公开环境政策、、处罚、审批、水源地环境情况、新《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综合解读等政务信息177条,水源地信息10条(每月每县一条,县级30余条重合内容未计)

全州环评审批182件,验收159件,新排污许可证核发10件,核与辐射审批新增、变更及撤销41件。备案登记表750件。

其他宣传信息873条政务信息(含县级信息,重复内容未计入。楚雄市56双柏17牟定70南华57姚安92大姚46永仁77元谋67武定70禄丰102)。

 

增强政务公开时效

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牵头部门在门户网站开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

20176月楚雄州环保局设置州级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专栏,共11大项26个小项(17个小项有实际内容),86条详细专栏信息。

县级仅部分县设置专栏(双柏31南华5禄丰20)。其余以普通信息形式报送。

重点领域,未开设县网站需设立专栏。专栏设置部分不合理(小项空缺无法填写),其中排污费2018年改为环境保护税,由地税部门管理,改栏目应删除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积极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工作,依法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设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复文

州环保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条,禄丰县8条。处理重大舆情3起。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对接,提升政务网站办事功能,用好新媒体,加快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加强政府热线电话整合功能

配合各级政务服务管理局编制完善许可指南、楚雄州、禄丰县在网站设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入口。州级及10县市均在政务大厅公示环评相关信息并提供纸质咨询等材料。12369(微信等)信访受理74件,信访系统受理10件,其他途径10件。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加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已健全领导小组和工作制度。2017年仅州级下发3件加强政务公开文件。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提升告知书制作水平,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