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18-0522005 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5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第492号令)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 第35号)要求,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统一安排,在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楚雄州环保局落实多项措施加大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对照《楚雄州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楚雄州环境保护局编制了《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现予公布。

一、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别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领导小组,落实了办公室和宣传法规科两名同志为具体办事人员。先后印发了《关于成立楚雄州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楚雄州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环境保护局关于成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楚雄州环境保护局关于切实做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意见》。

(二)楚雄州环保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经费得到保障。

州人民政府与县市人民政府、州七彩办签订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2010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中将环境阳光行动(环境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环境状况年度分析报告、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制度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纳入年度考核。

楚雄州环保局在经费上统筹安排,将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纳入年度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预算内。全年投入环境阳光行动宣传费用8.8万元,其他费用3千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在州七彩办的督导下,各县市在城市区显著位置安装“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户外公益广告牌21块,充分应用户外公益广告媒介,突出“保护七彩云南•构建和谐彝州”主题宣传。全年通过各种形式的环境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在年度法制考试中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学习及考试。夯实我局2008年以来开展专题学习的成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程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服务承诺书,将政府信息分为三类: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

楚雄州环保局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办理、答复程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与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程序和制度。以(楚环发[2008]52号)文编发《关于印发楚雄州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在文件中明确了信息公开十三项制度。主要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公开时限制度、考核评议制度、举报调查制度、信息协调制度 、监督检查制度 、行政复议和诉讼制度、保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2009年又制定完善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及相关细则。

(五)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级政府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州人民政府与州七彩办(办公室设置于环保局)签订了七彩云南责任书,将环境阳光行动纳入重点考核。楚雄州环保局与科室及直属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各种纳入年度行政执法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2010年公交线路等政府信息发生了变化,我局及时更新公开目录,按时于2010年1月12日以楚环报[2010]6号文上报2009年度政府信息自查报告,按时于3月5日发布《楚雄州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度报告》并及时上报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全面、准确、及时。

2010年度,楚雄州环保局发放有编号行政许可文件共计63件,许可文件和排污费征收情况全部在规定时间上网发布,做到了全面及时。

(三)2010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与省人民政府签订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和污染减排责任书以及州人民政府督查的全州20项重点工作,楚雄州环保局按时按质将相关信息上网公布。从七彩云南的环境法制行动、环境治理行动、环境阳光行动、生态保护行动、绿色创建行动、绿色传播行动、节能减排行动到节能减排简报均在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对我局涉及的排污费征收情况,按时按要求给予公布。楚雄州环境统计公报也按时于6月5日在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和楚雄州环保局网站公布。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途径的建立和发布信息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已建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制度。首先在省统一搭建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整公布我局的行政许可,在网络上发布环境信息,在电视台、电台、报纸发布环境信息。在宣传点发放政府信息宣传单,在办事大厅设置办事指南等形式方便公民、法人对政府信息的诉求了解。

楚雄州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已建立完整的流程制度。主动公开步骤为科室具体执行人起草,科室负责人审核,送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报分管领导审批,最后送信息公开办上网。其中行政许可文件起草编号时同时发送至局信息公开办由办公室直接上传。

(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信息更新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2010年共公开政府信息510篇,其中利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信息89篇,内含行政许可事项63篇、行政处罚3篇、动态信息9篇、行政征收2篇、发展规划2篇、企业环境信息10篇。通过州环保局网站更新楚雄市空气日报365篇。通过《楚雄生态经济》刊物发布周报52篇,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发布重要事项公示2篇,重点工作通报2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0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2010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正式文件2件,分别是云南地方煤矿设计研究院申请我州污染减排年度目标一览表和楚雄师范学院陈国语申请我州工业用水量及城镇污水排放量,经审核两件申请信息为依申请公开信息类,不涉及国家秘密,给予公开。其余电话及当面申请信息大多为电话及当面申请,根据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分类,全部是我局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给予了现场解答。申请数约为100余次。申请内容主要是咨询办事地点电话、环保法律法规、办事流程、环评相关事项及信访投诉。

(二)2010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依照《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规定,在提出环境信息公开申请后,环保部门审核后根据四种情况分别答复。一是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环境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二是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政府环境信息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三是依法不属于本部门公开或者该政府环境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于能够确定该政府环境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和联系方式;四是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申请。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的执行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楚雄州环保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保密范围,加强对环境原始监测数据、自然保护区的原始资料、核安全等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审核,加强对环保部门内部信息的保密审核,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保密审查机构,落实了审查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将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程序完整结合,及时开展信息公开中的涉密专项自查,经自查,我局上网公布的信息均经过了保密审查,做到了既圆满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又无泄密事件发生。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一)2010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情况。

楚雄州环保局在科技活动周、“六.五”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接受现场咨询28次。96128电话接受咨询7件。自办网站www.cxhb.net收到信访案件6件,涉及水污染2件、气污染2件、声污染1件、咨询公务员招聘1件。

(二)2010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主要为我局日常信息如办公地点,办事流程及信访投诉。楚雄州环保局及时处理现场解答,2010年咨询数量为41件。对96128电话及网络信访件反映问题均及时转至楚雄州环境监察支队。办理率达100%。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0年度楚雄州环保局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过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提供的网站日常监测报告,楚雄州环保局2010年继续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信息公开目录的梳理,二是日常动态更新问题,三是公开信息不能正确链接问题。四是没有设置四项制度专栏。楚雄州环保局按照报告内容重点开展了2010年自查工作并进行了整改。一是重新梳理修订了楚雄州环保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给予更新。二是加大了动态更新力度,对重要环境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三是逐一修改核查了网站信息链接,对失效链接给予更正,四是在栏目上设置了四项制度专栏,增加了到州环保局自办网站的双向链接。

2010年楚雄州环保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员编制问题太少。在环境保护工作逐年增加,需要完成省人民政府对州人民政府七彩云南和节能减排考核两项重要考核的情况下,2010年楚雄州环保局人员比上年减少3人,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难以做到按时按质公开政府信息,有部分信息出现了迟报、漏报现象。针对问题,我局一是在政府机构改革期间积极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汇报情况,争取人员编制问题得到解决,从而推动我州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二是督促各职能科室加大信息公开排查,及时将信息报送局信息公开办公室。

九、说明与附表:

2010年楚雄州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收费、复议诉讼及申诉、咨询、收取及减免费用、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统计,详见附表1。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环保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281号;邮编:675000;电子邮箱:cxhb@yahoo.cn;联系电话:0878-3021299;楚雄公交2、9路车到州建设局;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30-18:00)。

附:楚雄州环境保护局2010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2:

2010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10

其中:1、网站公开

454

其中:1、门户网站

365

2、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89

其中:(1)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6

(2)新增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3

2、新闻发布会

0

0

3、政府公报

0

1

与网站发布数重复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63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02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100

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10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02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机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41

其中:1、96128电话查询数

人(次)

7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6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28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41

其中:1、96128电话答复数

人(次)

7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6

3、现场咨询答复数

人(次)

28

4、其他方式答复数

人(次)

0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0

2、判决变更数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0

其中:1、信访数

0

2、举报数

0

3、其他方式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0

3、邮寄费

0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0

3、邮寄费

0

六、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1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9.1

七、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0

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2

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2

填表说明

部门 / 县(市)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人

复核人

电话

0878-3021299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