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州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及二季度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状况

  •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09:03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一、监测情况

(一)监测水源

1.州市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

2017年6月,楚雄州、市两级环境监测站对楚雄市九龙甸水库、西静河水库、团山水库3个在用的州市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进行了一期监测,3个水源均为湖库型地表水水源。

2.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

2017年4月至6月,楚雄州、县两级环境监测站分批对各县20个在用的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大姚县石洞水库水源干涸未监测)开展了二季度的水质监测,其中,禄丰县大滴水和武定县石将军龙潭、恕德龙潭、麦良田4个水源为河流型地表水水源,其余16个水源均为湖库型地表水水源。

(二)监测点位

在每个水源取水口周边100米处设置1个监测点位进行采样。

(三)常规监测项目

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河流型总氮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三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并统计当月各水源的取水量。湖库型饮用水源增测叶绿素a、透明度指标。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基本项目(例行监测时化学需氧量不参与评价,湖库型水源总氮单独评价)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果

州市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每月监测一次,按月评价,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每季度监测一次,按季度评价。

(一)州市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

6月监测的湖库型地表水水源中:九龙甸水库实测水质类别为Ⅰ类,西静河水库和团山水库实测水质类别为Ⅱ类,三个水源水质状况均为优。3个水源监测结果均达标。

总氮单独评价时:九龙甸水库和西静河水库均为Ⅱ类,团山水库为Ⅲ类。

(二)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

1.湖库型地表水水源

二季度监测的16个湖库型地表水水源中:双柏县新华水库、牟定县龙虎水库和中屯水库、武定县石门坎水库、姚安县改水河水库、元谋县丙间水库、南华县兴隆坝水库、龙山水库和龙山水库,上述9个水源实测水质类别为Ⅱ类,水质状况为优;永仁县尼白租水库和白拉口水库、姚安县洋派水库和大麦地水库、大姚县大坝水库和大坡水库,上述6个水源地实测水质类别为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上述15个水源水质监测结果均达标。

元谋县麻柳水库实测水质类别为Ⅳ类,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监测结果超标,超标污染物为总磷。

总氮单独评价时:南华县兴隆坝水库实测水质类别为Ⅰ类,水质状况为优;武定县石门坎水库、南华县龙山水库、牟定县龙虎水库和中屯水库、永仁县尼白租水库和白拉口水库,上述6个水源实测水质类别为Ⅱ类,水质状况为优;双柏县新华水库、南华县老厂河水库、大姚县大坝水库和大坡水库、姚安县洋派水库、改水河水库和大麦地水库,上述7个水源地实测水质类别为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

元谋县丙间水库总氮为Ⅴ类,麻柳水库总氮为劣Ⅴ类,未能满足饮用水Ⅲ类标准要求。

2.河流型地表水水源

本季度监测的4个河流型地表水水源中:武定县麦良田和石将军龙潭2个水源实测水质类别为Ⅰ类,武定县恕德龙潭和禄丰县大滴水2个水源实测水质类别为Ⅱ类,4个水源水质状况均为优。4个水源水质监测结果均达标。


上一条:楚雄市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
下一条:2017年5月楚雄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