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信息公开

首页 正文

基层反映河湖协同治理难协同亟待关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8:52 来源:顾洪瑛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多地流域性生态补偿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但记者走访发现,从协同治理角度来看,河湖治理在流域、流程、目标三个层面仍然存在不协调、不到位的情形。

一是横向协同度不高,流域治理与区域治理未能充分结合。苏南地区部分环保和水利基层干部表示,为了增加太湖总体水量、环境容量,太湖水位抬高了30厘米,对上游产生顶托,部分入湖水体缺乏流动性,影响自然修复能力,易导致水质变差。同时,近年来城市防汛压力加大,一些城市搞“大包围”,缺乏有效的流域统筹,影响河流水质和流通。“水产局说养鱼越多越好,环保局说污染;农业局说粮食要高产,可化肥农药用得过多,也是污染。”鄂州梁子湖区委书记夏帆说,部门在推进环保工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本位主义。大姚县水资源丰富,是我县生活用水、防洪、灌溉等用水的主要来源,上世纪90年代,政府为了群众经济发展,鼓励人民网箱养鱼,但是,未考虑到网箱养鱼却存在对河水产生污染的隐患。同时,农田施用农药,可防病虫害,粮食高产了,可是对土壤环境却产生了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也是一大环境安全隐患。近年来,中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部门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但是在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方面却难以推进,水域是水务部门管辖的范围,而农药化肥的管理权又在农业部门,水务部门鼓励水产养殖,农业部门要粮食高产,而环保部门为了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又要遏制,部门与部门的职责一旦发生冲突,工作就会难以推进。污染防治需要健全完善各部门职责,推动工作协调开展。

二是治理流程协同度不高,“单兵突进”与顺序颠倒时有发生。一些基层人员说,如果不把排入河道的水治好,仅凭捞垃圾和清淤泥治标不治本。昆明云山路段的老运粮河2018年夏天被群众举报散发恶臭,而当地干部称“2018年5月督查组来的时候水是清的”。有专家分析,黑臭河道治理必须注重协同性及先后顺序。比如,原位修复和投撒药剂只是临时应急措施,不能有效去除污染物;内源污染控制的前提是外源污染控制到位,盲目清淤可能会加重水体二次污染。2016年,中央启动环境保护督察,对地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督察督办整改。大姚县虽然不存在黑臭水体,但是县城区西河、小南河的污染治理问题也亟待解决。西河、小南河位于城区,是反映城市面貌的重要点位之一。过去,一遇到上级各种检查,比如卫生县城创建等,政府组织县级部门对河道进行清理,但是过不了一段时间,河道的水又变得不清澈了,仅凭捞垃圾和清淤泥治标不治本。目前,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中央、省、州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增多,今年,我县争取到了中央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800万元,用于大姚西河小南河水污染治理项目,计划于2020年建设实施,届时,西河小南河的水将会变得愈发清澈。

三是长期与短期目标协同度不高,整治时限要求考虑不充分。一些地方在河湖治理上“急功近利”,如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通报:某省滨海开发区为快速完成整改任务,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控源截污工作。一些基层环保干部反映:“要求五类水2019年变成三类水,怎么做得到3年内完成治理30年的污染是个硬任务,我们只能先抓性价比高、效果最明显的。”某地基层干部介绍,近几年当地投入了数百亿元改善生态环境,但仍有数十亿元需要市区级财政和乡镇承担。有的地方除了发工资之外,基础设施建设都停下来了。地方上也考虑引进一些民间资本参与,但由于环保投入不产生经济效益,很难操作。大姚县在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未涉及水域整治方面的问题,县域内渔泡江等河流水质均为三类水质。目前,大姚县水域污染治理项目只有西河小南河水污染治理项目1个,该项目属于城区水域治理,据了解,乡镇水域污染治理也亟待解决。但是,根据我县目前的财力情况,解决乡镇水域污染治理问题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对策建议:

一是增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要合理规划水利工程,把治洪和治污相融合,从设计到运行全流程考虑水污染防治问题。二是建立水环境污染治理规划。对治理水域深入调研,查找分析污染源头,针对问题形成完善的治理规划,确保治理工程循序渐进,杜绝急功近利,达到治标治本的目的。三是参照有关省市试点推进政企合作,探索更多长期治理模式。据了解,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珠泾中心河的生态修复探索了与环保企业合作的治河模式,政府与苏州一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在首批竣工验收且水质达标后支付60%的工程款,剩余部分款项按规定在工程完工后的4年内,视河道水质抽检情况而定,只有达标之后才以每年10%的比例逐年支付。若治理不达标,治理企业甚至要赔付前期的工程款。部分专家认为,这种合作模式侧重长效运维、分级按效付款,可有效保障治污工程质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积极支持滇中引水项目建设 下一条: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玉为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双柏分局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