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用好督察“利剑”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6: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云南省动员会在昆明召开。记者 周灿 摄


云晓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各地有没有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绿色有没有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还需要不断进行检验并予以校正。中央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归根结底就是要守护绿水青山,要让绿色发展落地生根。

日前,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这将是对云南省生态环境工作的一次系统“体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就将云南省列入其中,足见中央对于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正如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所说,这“既是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检验,更是对云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

当前,生态文明越来越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的生命线,对于云南这样的生态环境保护大省来说,生态更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到倾尽全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在一系列的务实举措之下,云南的天蓝不蓝,云南的山绿没绿,云南的水清不清,4800万云岭儿女最有发言权。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对于云南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以督察为契机,切实用好督察的“利剑”,坚决斩断危害生态环境的“毒瘤”,这既是在进行自我净化,更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的“壮士断腕”。利用督察的契机,把还没有暴露的问题找出来,把存在的“痼症顽疾”扫清,已经出现的问题才不会再犯,绿色发展的理念才会更加深入人心。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但要切实守护绿水青山,要强力推动绿色发展,也不能只依靠生态环保督察,还需要各地自己不时动一动“刀子”,继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于心,这样绿色转型和绿色发展才会底气足、不变色。

 

上一条:全州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召开——全力主动配合 切实做好服务 下一条:楚雄州召开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