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州生态环境系统上下联动开展六五环境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7:4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六五环境日楚雄州延续“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展示楚雄州社会各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楚雄州十县市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社会动员,推动人们知行合一,从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做起,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亊亊、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让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

念得到深入实践、结出丰硕成果。十县市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5000册,环保购物袋30000个、开展政策业务咨询150人次。

 

不拘一格、各具特色。

禄丰县举行第49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当地机关干部、企业代表和普通群众踊跃参与其中。仪式上,举行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志愿服务授旗仪式,现场志愿者和群众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宣言背景墙上郑重签名,积极传递环保理念,激发公众参与热情。

楚雄州环境监测站开展6·5世界环境日公众开放活动,切实保障公众在环境治理和保护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市民和环保参与者50余人零距离感受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全过程。楚雄州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向公众介绍了楚雄州环境监测站基本情况、全站质量体系的运行、承担的监测工作等,同时参观了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活动参与者仔细了解部分项目的采样、分析过程及仪器的使用等。切实感受到了楚雄州环境监测站“始终坚守在治污第一线,倾心建设美丽楚雄,全心助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听得极其认真,不时驻足观看、询问、拍照,久久不愿离开。

示范带头、环保从我做起。

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志愿者活动,州委党校、招商局、科技局、市纪委监委等十余家单位60人对龙川江生态廊道开展卫生清洁,用火钳捡拾散落在角落的烟头、废纸、饮料瓶。姚安分局对中运河进行河道清理,男同志拿着锄头、钉耙,下到河里,把生活垃圾、杂草、淤泥以及其他漂浮物进行清理,收集到桶里,女同志在河岸上整理后统一运到垃圾箱进行清运。环保志愿者从地上捡起一颗烟头,从河里捞取一张废纸,市民看在眼里,涌进心里: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创新实践、以案释法。

大姚分局举行大姚六苴电解铜有限责任公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听证会。大姚六苴电解铜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我县环境隐患突出企业,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在2020年“6.5”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召开此次听证会,给企业上了一堂很好的环境法制宣传课,不仅及时消除当事人对执法机关的对立情绪、化解了社会矛盾,而且也对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提高了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使环境监察执法、办案的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系统整体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主题实践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

结合辖区实际,面向社区、学校、农村确立宣传重点,突出公众参与,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南华一街乡青年人才党支支部、政府机关党支部、国土资源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联合平掌村3个农村党支部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开展“一名党员一棵树、一个支部一片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党旗迎风飘扬,80多名党员群众干劲十足,分工明确,挖塘、放苗回填、浇水,热情高涨。老党员不忘初心,青年党员貌不逊色,你追我赶,380棵樱桃苗在拉格所沿村公路上落地生根。此次植树活动发挥不仅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增强了群众的绿化意识、环保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平掌村党总支书记李建安表示,平掌村将持续以“党员模范带头”为着力点,以每年每户种下一棵树为目标,让群众成为建设绿色家园的“当家人”,全民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深入人心,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深入实践。

州宣传教育和信息中心在“六·五”世界环境保护日到来之际,到所联系的志愿服务社区东瓜镇永兴社区永兴完小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和谐欢快的课堂气氛中让同学们知道了垃圾分类和相关的环保知识。全体师生认真阅读《环境保护宣传手册》,纷纷领取了“环保购物袋”,表示将会践行低碳减排、推崇绿色生活。

永仁宣传活动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尼白租水库水源保护区及周边村庄开展,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让尼白租水库水源保护区周边村庄群众了解到水是生命之源,保障饮用水安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任务,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态文明你我共享,也需你我共建。楚雄州生态环境系统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中国最美彝乡贡献智慧和力量,知行合一,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汇聚形成共建“滇中翡翠”的合力。

上一条:楚雄市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条:牟定县多措并举推进7大标志性战役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