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楚雄州医废处置的困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48 来源:王明辉 浏览次数: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给楚雄州医疗废物处置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人员严重不足,设备严重超载数量暴涨逼近处置能力线

疫情防控期间,属地医疗废物要求“日产日清”,基本保持12小时清理一次,最长不超过24个小时就要进行收集和处理。原本预计一名患者一天产生医疗废物1.5公斤至2公斤,但实际上以州人民医院为例,高峰期一名患者每天产生5至8公斤医疗废物。楚雄亚太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运输处置医疗废物269.1吨,(各县市新冠病毒疫情观察点产生疫情废物达11.81吨),公司设计处理能力为5吨/日,无法满足6吨/日的实际产生量,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医疗废物转运、处置持续高负荷运转,一线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大,无法保证适时安排轮换休整,此外转运车辆和处置设施也需要加强维护保养,垃圾处理人员日工作时间往往超过10个小时。一些县市医院医疗垃圾甚至出现堆积,得不到及时转运和处理,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在收集处置医疗废物过程中,还存在无专用运输车辆、自行违规处置医疗废物、医废暂存场所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

医疗垃圾是指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具体包括感染性、病理性、损伤性、药物性、化学性废物。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规定,第一类即感染性医疗废物,这是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引发感染性疾病传播危险的医疗废物,包括被传染病人的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比如棉球、口罩、被服、使用后的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一次性医疗器械等)、医疗机构收治的隔离传染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等。医疗废物处置方式主要包括高温焚烧和非焚烧两类,非焚烧主要指高温蒸汽消毒、微波消毒和化学消毒等。楚雄州唯一一家医废处置单位——亚太医疗废物处置公司只能处置感染性和损伤性医疗废物,不具备病理性、药物性、化学性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处置,各地主要采取高温焚烧方式,既能保证无害化又能高效进行。

疫情暴露出楚雄州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储备不足人手和设备的难题。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楚雄州补齐短板确保各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疫情暴露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储备不足、人手和设备的难题。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通过新建集中处置中心、增加移动式处置设施、改造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和体系

(一)加快推进新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深入挖掘移动式处置设备和协同处置设施效能等方式,毫不松懈盯紧盯牢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亚太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提升处置能力改扩容建设项目:增加一套日处置5吨、高温蒸汽灭菌处理设备、设施,提高医疗废物处理生产处置能力达10吨/日,提升企业抗击安全生产处置风险和改善企业职工生产区接触性污染物,以生活办公功能区隔离开来有效避免交叉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规划建设。按照“一倍能力、一个暂存库、一个专班、一个方案”的原则新建1项医疗废物高温焚烧处置项目:日处置8吨、高温焚烧处理设备、设施。

(二)依托“数字环保”建设,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废处置单位纳入在线监管和视频监控。实时在线监管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设施、设备,视频监控医疗废物按照类别分置于防渗漏、防锐器穿透的专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内贮存,并根据就近集中处置的原则,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按国家规定的环境保护、卫生标准、规范监督指导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收集、转运、储存、处置医疗废物。

(三)各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卫生健康等部门,迅速组织编制本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应急能力准备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部门及专业机构、第三方运营企业认真执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项标准规范,全面落实有关疫情防控针对性措施要求,加大人力、物力、运力保障,通过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全程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等各环节工作,加强一线问题排查和现场解决,保证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科学处理。

(四)机关、企业、工厂、公司等单位,要注意环境卫生,加强对粪便管理,对单位厕所和卫生间进行日常清扫和消毒,对化粪池进行消毒;教育职工不乱扔垃圾、乱倒污水;要消灭苍蝇和蟑螂。无单独卫生间,每次使用后可用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进行消毒。

上一条: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下一条:楚雄州“省级生态文明州建设”初审通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