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楚雄州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微信微博支持IPV6

新闻动态

首页 正文

州人民政府对大姚县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验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16:4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州人民政府派出验收组对大姚县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验收。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共指出楚雄州六类20个问题,没有涉及大姚县专项问题,全州10县市均需要整改的共性问题有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察中大姚县被列入国家2018年整治任务清单的环境问题12个,列入州级整治任务清单的环境问题3个。目前,已完成整改。

验收组通过现场核查、现场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大姚县三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落实、工作部署、落实及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组现场核查了大姚县大坝水库、大坡水库、石洞水库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对村组生态污水处理池、农户集污池、截污沟、水源地保护区界碑、警示牌等标识牌进行了查看,并逐一查看了“河长制”工作、“两污”建设工作、水源地整改等相关档案资料。

验收组对我县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大姚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两污”建设工作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工作,对发现问题真抓实干,迅速整改,整改情况总体理想。

为切实落实我县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我县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问题整改,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整改方面,一是制定了下发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整改任务。二是不折不扣推进河长制落实。建立水域岸线全覆盖的河长制工作新机制,设立县级河长、乡(镇)级河长、村(社区)河长共816个,落实村民小组巡查员1217名,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121名;加大水域岸线整治力度,政府投资1亿多元对蜻蛉河、西河、石羊河等河流进行了综合治理,对永丰水库进行了库岸综合整治、库区清淤水面漂浮物的清理;开展“清河行动”,投入河道保洁资金52.8万元,累计清理河道188.68km,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河道淤积物7026.5吨,水域岸线清理整治面积324.63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05平方米,整治非法种植农作物1200平方米,水域岸线长期存在的乱建乱占、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并对整改工作方面,一是印发《大姚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大姚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大姚县三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治理方案》,明确部门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各责任单位对标对表,抓实整改工作。二是切实抓好三个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对大坡、大坝、石洞水库投入360.4201万元进行治理,共计建成1立方米畜禽尿液及污水收集处理池1055 个,建设垃圾摆放平台72个,摆放垃圾桶72个、购买垃圾斗40个,建成垃圾焚烧炉1个,建设垃圾焚烧房2座,建成生态污水处理池4个,建成生态污水处理站1个,开挖截污沟3条,同时,制作安装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标识牌、界桩、建设水源地护栏网、设立交通警示标志等,编制完成三个水库《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应急预案》。

下一步,大姚县将继续强化整改问效,杜绝老问题反弹,防止新问题出现,继续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一条: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爱国卫生月”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 下一条:州生态环保局姚安分局专题研究大比拼目标申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