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万头肉牛无疫养殖园区建设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0818001
  • 2023-08-18 09:09:43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 8  18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牟定万头肉牛无疫养殖园区建设项目

牟定县新桥镇桃苴村委会苏家村

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

云南小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牟定万头肉牛无疫养殖园区建设项目规划建设业务用房1057.26m2,办公楼581.94m2,能繁母牛舍18栋(850.94m2/栋的8栋、662.54m2/栋的10栋),犊牛舍8栋(688.34m2/栋的7栋、535.94m2/栋的1栋),后备牛舍6栋(688.34m2/栋),育肥牛舍54栋(688.34m2/栋的50栋、535.94m2/栋的4栋),消毒更衣室42.4m2,兽医室32m2,饲料仓库5019.08m2,堆粪棚9栋(150m2/栋)。配套建设输水管网4km,进场道路硬化4.5km(宽4.5m),道路场地硬化55019.9m2(其中道路13km、宽4m),架设输电线路5km及供配电相关设施,自动化饲养设备86套,污水处理设施2套等附属设施。采购能繁母牛3300头、种公牛220头等。存栏规模为1万头,总建筑面积67555.94m2

1运营期大气防治措施

1舍恶臭项目采用益生菌配方饲料,提高日粮消化率、减少干物质(蛋白质)排出量;每天及时清理粪便,可大幅度减少粪尿的厌氧发酵,降低牛舍臭气产生量;牛舍定期喷洒生物除臭剂;合理设计牛舍,项目牛舍上部墙体敞开,设顶棚防雨,自然通风在牛舍外种植净化能力强的植物吸收稀释臭气;向粪便或舍内投(铺)放吸附剂减少臭气的散发。通过上述措施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堆粪棚恶臭项目设置四面围挡,设置顶棚,粪污发酵过程中添加发酵生物菌种定期喷洒生物除臭剂,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污水处理站恶臭项目区污水收集系统采用密闭管收集、自然扩散、喷洒生物除臭剂,可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水处理站恶臭的影响

4青贮池恶臭:项目青贮池发酵异味通过密封后排放量较小,不再进行核算,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5饲料拌合粉尘本项目使用的饲料均为外购成品,不需破碎,只需在厂区按比例混合即可使用,粉尘经布袋收集后用于育肥牛喂养。其余粉尘经过封闭车间后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6厨房油烟项目员工厨房配置抽油烟机,确保厨房油烟净化处理后,外排的油烟浓度<2.0 mg/m3,不超过《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中的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油烟排放口高度要高出屋顶1.5 m

7备用发电机废气废气产生量较小,呈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生产过程废气做到达标排放。

2运营期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1)厂区实行雨污分流:收集后的初期雨水回用于周边农田灌溉

2工具清洗、渗滤液和员工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5-2021)中旱作标准后用回用于周边农田灌溉,雨天暂存

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做到回用,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运营期噪声控制措施

为了减少项目运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以下噪声控制措施:

1)高噪声设备如水泵距离厂界较近,应采用封闭处理,摆放在室内。

2)饲养人员应合理喂食,在正常喂食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只饮食、饮水需要,避免因饥饿或口渴而发出叫声;同时减少人为的骚扰、驱赶。

3牛舍及设备合理布局,减振降噪

以上措施是噪声防治中较为有效、常用的,采取以上措施进行噪声防治,可有效降低噪声源强,因此,项目噪声控制措施是可行有效的。

4、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为了减少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以下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一般固废

①牛粪及饲料残渣、废石灰、垫料、污水处理站污泥运至堆粪棚堆肥,堆肥后外售

②母牛分娩胎盘、病死牛经收集后运至安全填埋井填埋。

包装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清运至苏家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隔油池废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2)危险废物

医疗废物、沼气废脱硫剂、废紫外线灯、废矿物油暂存于厂区危废暂存间,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本项目所产生的所有固废都得到妥善处置,处置率达到100%,经过有效处理后其对环境影响很小。

5、运营期环境风险治理措施

11期、2期各设置1座事故应急池,柴油暂存间、危险废物暂存间地面进行硬化防渗并设置围堰;配备灭火器及砂

2危废暂存间、安全填埋井、堆粪棚、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及渗滤液收集池等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渗区;集粪坑、化粪池、隔油池、初期雨水池、牛舍、暂存池、青贮池等区域划分为一般防渗区;办公生活区、厂区道路地面等区域划分为简单防渗区

3、制定环境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小组,定期组织演练。

6、运营期土壤环境治理措施

1)源头防控措施:从原料和产品储存、装卸、运输、生产过程、污染处理装置等全过程控制各种涉及污染的原辅材料输送及装卸、养殖过程中污水泄漏(含跑、冒、滴、漏),同时对污染物质可能泄漏到地面的区域采取防渗措施,阻止其进入土壤中,即从源头到末端全方位采取控制措施,防止项目的建设对土壤造成污染。

2)过程防控措施:主要为垂直入渗污染途径治理措施:项目区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危废暂存间、安全填埋井、堆粪棚、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及渗滤液收集池等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渗区,进行重点防渗;集粪坑、化粪池、隔油池、初期雨水池、牛舍、暂存池、青贮池等区域划分为一般防渗区,进行一般防渗;办公生活区、厂区道路地面等区域划分为简单防渗区,采用一般地面硬化处理。

通过上述措施可使各单元具有较好的防渗效果,产生的渗漏量极少,能有效防止废水渗透入土壤中,能够满足土壤污染防治要求,从技术上分析是合理可行的。

7、运营期地下水环境治理措施

1清污分流要按清污分流分质处理的原则,工具清洗、渗滤液和员工生活污水、雨水要有组织地分别排入对应的系统管网和处理系统处理。定期对污水管、设备、牛舍、集粪坑粪棚污水处理站进行巡检、调节、保养、维修,及时发现可能引起事故的异常运行苗头,消除事故隐患,将污染物跑、冒、滴、漏降到最低限度。

2厂区污染防渗措施及要求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厂区可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简单防渗区

3地下水污染监控措施建立项目区地下水环境监控体系,包括建立地下水监控制度和环境管理体系、制定监测计划、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综上,采取上述治理措施后,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相关要求,污染源头得到控制,污染途径得到切断,项目对区域地下水环境有一定影响,但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的潜在影响较小。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可行。

8、环境监测

提出了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及要求。

9、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开始开展项目环评后及时进行第一次公示,第一次公示地点为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公示时间为2023217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示,公示地点为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纸质征求意见稿放置于新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时进行了两次报纸公示,公示时间为2023427~202351220234~6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对项目区附近的公众进行了详细调查,共发放调查表45份,收回调查表45份。其中参与调查的个人40(附近村庄居民),团体5份,调查单位及个人均支持项目建设,无人反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