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年产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建设一期项目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3-0524002
  • 2023-05-24 08:30:58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5 24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D21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年产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建设一期项目

 

云南省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区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

云南泽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司

项目变更一车间PPERC电池片制造工艺变更为NTOPCon电池片制造工艺,生产规模由5GW增加至6.5GW电池二车间PPERC电池片产能5GW增加至6.5GW两个车间变更后一期项目年产13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

1大气防治措施

1电池一车间硅片制绒、前硼扩散设备废气共用1套酸碱废气系统(采用4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并联1套备用净化处理,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电池一车间石舟废气用1套酸碱废气系统(采用2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并联1套备用净化处理,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电池一车间石舟清洗废气用1套酸碱废气系统(采用2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并联1套备用)净化处理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电池一车间磷扩散废气采用2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净化处理1套备用净化处理,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电池一车间BSG清洗、槽式碱拋、后硼扩散及返工片清洗废气共用1套酸碱废气系统(采用5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并联1套备用净化处理,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电池一车间PSG清洗、RCA废气共用1套酸碱废气系统(采用5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并联1套备用净化处理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一车间ALD镀膜尾气由自带燃烧器+2两级水洗水喷淋装置处理后由25m排气筒排放车间PECVD废气、石墨舟镀膜废气、激光废气采用58燃烧器+2套袋式除尘器+2套水洗涤塔(带酸喷淋洗涤,1套备用)处理后统一由25m排气筒排放一车间LPCVD尾气处理装置由27组燃烧筒+4个袋式除尘器组成,经尾气处理装置处理后,产生的颗粒物(SiO2)经由25m高排气筒排放车间的印刷烧结废气经有机废气收集主管收集后采用5台(41备)并联活 性碳吸附塔(其中一台备用)吸附净化,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

2电池二车间硅片制绒、返工片、石英舟、石英管酸洗和清洗废气、储罐酸性废气共用1套酸碱废气系统(采用3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喷淋洗涤塔并联)净化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车间扩散炉反应废气由密闭颅腔内直接接管道引出后合并采用1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洗涤塔喷淋洗涤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二车间PSG酸洗废气、碱拋酸洗废气、石墨舟酸洗废气经负压玻璃罩收集后合并后采用4套两级氢氧化钠溶液洗涤塔并联洗涤,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二车间镀氧化铝膜废气设9燃烧桶+1两级水洗水喷淋装置,处理后由25m排气筒排放二车间背面镀氮化硅膜废气、正面减反射镀膜废气和镀石墨舟废气采用42燃烧桶+2袋式除尘器+12燃烧水洗塔+1水洗塔净化处理后由25m排气筒排放车间的印刷烧结废气经有机废气收集主管收集后采用5台(41备)并联 吸附塔(其中一台备用)吸附净化,处理后废气合并由25m排气筒排放

3锅炉房5台燃气锅炉均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烟气合并由125m高烟囱直排;3台真空热水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烟气合并由125m高烟囱直排。

4污水处理站废气经1套水洗喷淋塔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

5餐厅配备1套专用油烟烟道和1套油烟去除率≥85%油烟净化系统,废气由高于建筑物1.5m的烟囱排放。

6少量不能收集处理的废气成为无组织排放。

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生产过程废气做到达标排放。

2、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本项目施行雨污分流,废水主要包括废水生产废水。

1废水

设置一座容积不低于6m³的隔油池处理食堂废水,设置一座容积不低于250m³的化粪池3容积均为6m³的化粪池处理废水废水经化粪池后进入A/O生化系统处理

2)生产废水

设置2套处理规模为4000m3/d的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含氟、强碱废水,采用双钙法两级化学反应除氟工艺采用石灰溶液+氯化钙溶液二级沉淀处理工艺净化含氟废水设置1套处理规模为2000m3/d的酸碱中和系统处理低碱废水,采用硫酸中和工艺设置1套处理规模为1000m3/d的脱氮系统处理含氨废水,采用高效脱氮+A/O生化处理工艺设置1处理能力7000m3/d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处理一车间低酸低碱废水,设计采用除硅预处理+多介质过滤+超滤+一级反渗透组合工艺

3)事故废水

项目建设12200m³事故水池用于收集暂存事故废水,废水收集后进入脱氮系统处理进行处理。

4)初期雨水

项目建设1容积1000初期雨水收集池用于收集暂存厂区初期雨水,废水收集后进入脱氮系统处理进行处理。

5)排口设置

项目排水系统采用雨污分流制,雨水收集后排入厂区雨水管道,然后排入园区雨水管网;项目设置1个废水排口,废水处理达到《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4-2013)表2中间接排放限值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中A级标准后经排污口排入富民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做到达标外排,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运营期噪声控制措施

为了减少项目运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以下噪声控制措施:

1)对于机械噪声,拟采取的防治措施为:尽量选用低噪声、振动小的工艺设备,从源头上降低噪声产生源强;设备基础安装减震垫等减震设施;设备均布置于车间内通过厂房进行隔声。经治理后,可整体降低噪声20-25dB(A)

2)对于车间各种风机设备,拟采取的防治措施为:选用高效低噪声、低转速、高质量风机,从源头上降低噪声产生源强;设备加装减振基础,采用弹性支承或弹性连接以减少振动,主要降低风机振动产生低频噪声;风机安装在单独的风机间内通过建筑进行隔声。经治理后,可整体降低噪声15-20dB(A)

3)对于各种输送泵及循环水泵,拟采取的防治措施为:选用低噪声设备,加装减震基础,尽可能安装在车间内。

4)空压机设置减振基座,独立设备房;空气过滤器进口安装消声器,其噪声平均降低15-20dB(A)。中央空调机组及冷却塔优先选用高质量、振动小的设备、减振机座;变压器选用噪声低、振动小的设备,设备置于专门设备房内噪声平均降低10-15dB(A)

5)加强车间四周、道路两旁及其它闲置地带的绿化。

以上措施是噪声防治中较为有效、常用的,采取以上措施进行噪声防治,可有效降低噪声源强,因此,项目噪声控制措施是可行有效的。

4、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为了减少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评提出以下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项目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要求设置1720㎡一般固体废物贮存间,用于暂存废硅片、废丝网版、废电池片、废离子交换树脂、纯水系统废滤袋、纯水系统废滤膜、废弃分子筛、收尘灰、废石墨舟、废石英舟、废石英管等一般固体废物废物。

2)项目在污水处理站设置1210㎡的污泥间暂存污泥,用于暂存污水处理站脱水污泥,已按照一般防渗的要求进行建设。

3)项目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要求设置1725㎡的危废仓库,用于暂存废化学品容器、废活性炭纤维板和废矿物油已按照重点防渗的要求进行建设。

本项目所产生的所有固废都得到妥善处置,处置率达到100%,经过有效处理后其对环境影响很小。

5、运营期土壤及地下水措施

1地下水

1)项目应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及清污分流,建成三大排水系统,即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雨水要有组织地分别排入对应的系统管网和处理系统处理,并做到达标排放。

2)项目将项目区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根据厂区防渗要求,对厂区的防渗提出具体的防渗措施

3在污水处理站下游设置1座跟踪监测井定期监测。

2土壤

1)提高物料的利用率,选用有机溶剂较少的银浆、铝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

2)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产生的各类废气进行了处理,均可实现达标排放,可将对土壤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会出现恶化。

3)实施覆盖生产区的土壤污染监控系统,及时发现污染、及时控制。

4)一旦发现污染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控制土壤,并使污染的到治理。

5)加强项目区的绿化,对占地范围内未硬化区域,采取植树、种草等绿化措施,种植具有较强吸附能力的植物。同时,运行期设专人定期对厂区地面进行清扫。

6)加强对厂区周围土壤环境的定期监测,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动态监测系统,及时反馈污染控制信息。

6、环境监测 

提出了运行期的环境监测及要求。 

7、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对变更后的项目进行了2次公示,其中第一次公示为网站公示,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示采取网络平台、报纸和现场张贴三种方式进行,并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问卷调查中个人发放107份,回收107份,团体发放了10份,回收了10份,回收率100%,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本次众参与调查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提出意见,问卷调查过程中共收到9条反馈意见,针对9条公众的意见进行了认真记录及分析,建设单位对公众提出的意见进行讲解和解释,并落实到环评报告中,根据群众意见提出了相应的环保措施和要求,对公众意见无未采纳的情况。

建设单位在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公众反馈的意见,使项目的建设能够发挥更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能更大程度的获得公众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