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双柏县环白竹山引调水工程拟审查公示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 1153230001516792XM-/2022-0623001
  • 2022-06-23 16:48:54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6月23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878-3024147、0878-6160885(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

  传    真:0878-6160885

  通讯地址:楚雄州楚雄市永安路696号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C14环保部门窗口

  邮    编:675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双柏县环白竹山引调水工程

楚雄双柏县法脿镇、大庄镇、妥甸镇、安龙堡乡

 

双柏县水务局

云南云生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环白竹山引调水工程由5个连通子工程和施家河提水泵站组成,采用管道输水方式连通。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团结水库输水隧洞3185.70m,新建管道99.106km、新建总装机容量710kw的泵站1座,对团结水库隧洞出口、李芳村水库下游、月牙埂水库出口位置3座闸阀进行信息化建设,各灌片配备IC智能水表。

1、废气治理措施

加强施工机械车辆的排放检测和维修,保证施工机械车辆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施工现场采取限制车速、保持路面清洁并定期洒水、运输车辆密闭、施工区出口设置洗车台对出场车辆的轮胎进行冲洗、加强管理等措施可以有效抑制车辆运输扬尘。同时建议临时土方、建筑材料等加盖防尘网,且避免在大风干燥天气条件下进行易起尘作业,非雨日实施洒水抑尘,在渠道沿线50m 范围内有村庄的施工场地酌情增加洒水次数和洒水面积。

2、废水治理及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隧洞出入口分别设置1个三级沉淀池,隧洞入口沉淀池不小于60m3,隧洞出口沉淀池不小于220m3

隧洞涌水经沉淀池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中最严格标准后提供枯期灌溉用水。其中隧洞入口涌水可通过管道由沉淀池接引至团结水库下游灌渠(铺司大沟)提供枯期灌溉用水;隧洞出口用水可通过管道由沉淀池接引至现有铺司大沟末段,提供下者窝片区的枯期农灌用水。施工生产生活污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采用冲沙闸永久开启,并在冲沙闸设置在线流量计以确定合理开启高度,在线流量计应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确保常年下泄生态流量,其中沙地水库坝后输水涵道拟建引流坝需设无闸生态放流管,与沙地水库开闸放流串连,已确保生态用水下泄。

3、噪声治理措施

振动大的机械设备使用减振机座降低噪声;合理统筹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施工泵房位于室内,泵房采用隔声性能好的建筑材料,在房间四周、房顶增设吸音棉等消声隔声材料进行降噪。

4、固废治理措施

项目开挖土石方95646.9m3,回填7190.9m3,弃渣23741.49m3,全部进入1#2#弃渣场,并按照水保设施设置截排水沟及拦渣坝;车辆运输散体物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覆盖篷布,不得沿途散落。建筑垃圾中的钢筋边角料、废木材可以回收再利用;一部分用于施工道路垫层填筑;无法进行利用的按环卫部门要求运至指定地点拆除施工生活营区、综合仓库等临建设施将产生建筑垃圾,应及时清理至邻近的垃圾场掩埋;泵站内拟设置一个5的危废暂存间和带盖收集桶储存废机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处置,同时建立台账,危废间外设置危险废物标识

5、地下水和土壤污染

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持续对丫口村散户泉Q3进行持续监测,如发现水量减小应采取暂时性替代措施,可从打磨箐水库接引至受影响村民住宅,保障供水。泵站水泵房地面应按照一般防渗区要求,采用防渗系数不低于P6,厚度不低于100mm的抗渗混凝土,等效≥1.5m厚黏土,渗透系数达到10-7cm/s泵站设置1间危险废物暂存间,建筑面积为5m2,储存泵站废机油,请有资质单位定期处置;参照重点防渗区要求,危废间基础防渗可设置100mmP8抗渗混凝土防渗(等效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渗透系数要求为≤10-10cm/s,表面刷防腐漆,采用带盖收集桶收集废机油,同时设置围堰。

6、生态环境保护及敏感区保护措施

根据实施方案进行施工设计,即第三灌区团结水库引水灌溉铺司、六街片区以输水隧洞的方式穿越白竹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及白竹山风景名胜区一般景区,隧洞入口和出口均设在保护地外;李芳村水库与月牙埂水库联合灌片管道在自然保护区及风景名胜区内线路段拟通过现有灌区渠道-法甸大沟敷设输水管道,同时利用法甸大沟旁平台(原施工便道)作为项目施工便道,不进行开挖敷设,区内不得设渣场、取料场、施工生产生活区等;团结水库引水灌溉柏家河片区灌溉管线穿越生态红线段利用村村通公路旁布置,避免建设新的施工线路,同时采取地埋式建设,建设完工后恢复原有地面设施。管道采用明管布臵,对周边扰动较少,施工完成后对局部扰动区域播撒草籽。植物措施根据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和施工条件,适地适树、适地适草、因地制宜。项目草种选择以抗旱为主,选择常绿、耐修剪植物,草种选择狗牙根。草种播种密度为50kg/hm²,草籽撒播后再覆土 2cm,该区狗牙根播撒 73.15kg,播撒面积 1.47hm²

8环境监测

提出保护监测计划要求,设置大气、地表水、地下水、生态环境跟踪监测点位,按照要求定期进行监测。

9、公众参与情况

在委托环评报告书编制后,建设单位于20211122~123日在项目涉及自然村公示栏进行了第一次环评公示;同期在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网站公示。《双柏县环白竹山引调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建设单位于2022412~25日在涉及乡镇下辖部分村委会公示栏进行了征求意见稿环评公示,同期在双柏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网站公示,并在云南报分别于413日和18日进行了两次登报公示,公示期间向各乡镇及村委会发放公众意见表,共回收单位及法人组织意见表6份,个人意见表35份,合计41份。公示期间未收到其它形式的意见反馈。

报批前建设单位于2022623日在生态环境公示网对报批稿及公众参与说明进行公示。

两次公示期间建设单位及环评单位均未收到意见表,回收的纸质意见表中无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