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平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新增DSA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索引号: 1153230001516792XM-/2020-0618001 公开目录: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8日
主题词: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文    号:
 

大姚平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新增DSA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

 

项目名称:大姚平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新增DSA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项目

建设地点:楚雄州大姚县金碧镇百草岭大街大姚平安医院医技楼DSA机房内

建设单位;大姚平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大姚平安医院)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云南涔霖一举中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医院将医技楼一楼CT室南侧预留的房间改造为DSA介入手术室及其配套的功能用房,新增一台由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CGO-2100型DSA设备,由医院的放射科负责进行管理。根据现场调查及建设单位提供的施工内容,

三废的治理

(1)废气治理措施

本项目DSA介入治疗室配备了送、排风管道、风机及空调系统,DSA在曝光过程中产生少量臭氧和微量氮氧化物,经过排风管排出机房,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2)废水治理措施

本项目DSA采用数字成像,无废显、定影液产生,无需相关治理措施。医护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医院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置。介入手术及清洗器械产生的医疗废水依托医院现有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3)固体废弃物治理措施

①本项目DSA采用数字成像,成像结果刻入光盘内由病人带走,无废胶片产生。

②介入手术时产生的医用器具和药棉、纱布、手套等医用辅料,采用专门的收集容积集中回收后,转移至医疗废物暂存库,按照普通医疗废物执行转移联单制度,由当地医疗废物处理机构定期统一回收处理。

③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办公垃圾不属于医疗废物,医院进行统一集中回收并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4)噪声治理措施:本项目空调外机悬挂于机房东侧墙外,通排风风机位于污物通道西侧,工作时将产生一定的噪声,经距离衰减后,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综上所述,医院针对DSA机房产生的各项污染物采取了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

5)环保措施及其投资估算

为了保证医用射线装置应用项目工作安全持续开展,医院应投入一定资金建设必要的环保设施,配置监测仪器和个人防护用品。具体环保设施及投资见下表。

10-5  辐射防护设施(措施)及投资估算一览表

类 别

设备、机房、人员

环保设施

投资金额

(万元)

已有措施

新增设施

废气处理

DSA介入治疗室

空调、通排风系统1套

/

/

电离辐射防护

辐射防护主体设施工程费用

机房墙体、铅门、铅玻璃、硫酸钡防护涂料、防护钡板、铅悬挂防护屏、铅悬挂防护帘安装

/

/

专用防护设计

工作状态指示灯、门灯连锁装置、电离辐射警示标志、两区划分

/

/

规章制度

已制定全套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上墙

0.1

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

/

未取得培训合格证的辐射工作人员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的培训

/

监控及对讲系统

项目涉及的设备

/

监控及对讲系统1套

0.6

个人防护用品

项目涉及的设备

/

铅衣4件、铅帽4件、铅眼镜2个、铅围裙4件、铅围脖4件

3.0

监测仪器

项目涉及的设备

/

便携式辐射监测仪1台,个人剂量报警仪3台,个人剂量计8个

5.6

辐射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

/

竣工验收监测

5.5

事故应急

应急物资储备

/

应急物资储备及演练

5.0

合计

19.8

本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环保投资约19.8万元,占总投资的2.48%。

今后在实践中应根据国家发布的法规内容,结合医院实际及时对需要增加的设施、设备作补充,使之更能满足实际需要。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电话  0878-3024177  真  0878-3017979

 

    附件下载:
  [06 大姚平安医院新增DSA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项目(报批) 6.16  6823K]